专业设置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专业设置

物流管理专业

发布时间: 2018-11-26 11:12:47

 物流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

物流管理专业主要培养掌握物流管理和物流工程基本理论和业务技能,能适应企业物流和第三方物流管理需要,具备物流系统设计和物流经营、管理、决策的高层次复合人才,培养具有一定的物流规划与设计、物流管理、物流业运作等能力,能在经济管理部门,贸易公司,物流企业从事政策制定、物流业运作管理的应用型、复合型、国际化物流管理人才。

专业特色:

1.独具特色的学生能力培养模式。即“一条主线、两个强化、三个突出、四个统一、五种能力”培养模式:“一条主线”即以培养学生具有高级技术实际应用和操作能力为主线;“两个强化”是指强化外语教学和强化计算机基础教学,可以很好地服务于具有明显外向型经济特征物流企业,使学生在校期间取得外语水平等级证书和计算机等级证书;“三个突出”是按人才培养规格分类,突出岗位的针对性,突出行业的适应性,突出职业的地方性;“四个统一”是注重数量与质量的统一,注重学历教育与岗位技术培训的统一,注重行业培养与学院培养的统一,注重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统一;“五种能力”是指学生的岗位动手操作能力、团队作战协作能力、职业发展延展能力、岗位提升业绩的创新能力和自主创业能力。使学生具有全面素质、综合职业能力和物流管理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实践技能,成为港、航、船(货)代、物流企事业单位第一线工作的高级技能型人才。

2. 课程结构突出强调专业物流特色。(1)重视与物流相关专业理论课程设置,如国际贸易实务、物流市场营销、物流会计、基础统计、仓储与配送管理等课程。(2)重视物流实际操作能力提升课程设置,如集装箱运输实务、国际货运代理实务、物流营销等课程。(3)重视物流相关实训课程的开设,如物流英语、计算机、ERP操作等相关课程以及安排顶岗实习等课程。3.独具特色的教学模式。物流管理专业基本形成了“以案例为中心,以流程分解为中心,以岗位技能操作训练为中心”的教学特点;采用问题教学法、案例教学法、实战教学法、技能模拟训练法等方法,形成了以“培养高级实践操作能力和物流一线基础管理能力”为中心,“理论课程实务化、实务课程实践化、综合实训常态化”为特点的实践教学体系;采用互动、角色扮演、问题启发、案例引导和自主学习等多种教学方法,注重学生的主体性、体验性,丰富了教学实践。

主干课程:

国际贸易实务、管理学基础、市场营销学、电子商务基础、基础会计、统计学原理、现代物流管理概论、物流运作管理、物流信息技术与系统管理、供应链管理、仓储与配送中心管理、西方经济学、国家税收、商务谈判实务、企业生产管理、集装箱运输实务。

就业方向:

1.就业前景:物流管理专业毕业生就业率为我校就业率较高专业之一,就业薪酬高。

2.就业去向:学生毕业后主要到连锁经营企业、物流快递企业、市场营销策划公司、广告策划与制作公司,主要从事市场营销管理、物流与采购管理、市场调查与预测、营销策划、项目推广等工作。

校企合作:

      山东职业学院西校区坚持以就业需求为导向,以学生的发展为基点,以促进学生就业为目标,以“个案式就业指导”为手段,指导学生科学合理地进行就业与职业生涯规划,广泛推进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许多毕业生与中国邮政速递物流沃尔玛、麦当劳、苏宁电器等十几家国内外著名连锁企业或高新技术企业签订了实习、就业协议。学校还积极联系知名企业,接受学生的实习与就业,实现了学校和用人单位、社会需要和人才培养的成功对接,实现了学校、学生、企业的三方共赢。另外还将通过推荐就业、订单培养等方式满足学生的就业要求,确保学生顺利成才。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山东开放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