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专业设置

市场开发与营销专业

发布时间: 2018-11-26 11:15:26

市场开发与营销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适应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营销需要,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具备经济、管理、法律、市场营销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专业技能,能够在企事业单位或政府经济管理部门等从事市场营销的管理与策划的应用型高等专门人才。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市场营销及工商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营销方法与技巧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分析和解决营销问题的基本能力。学生应具有从事营销策划、营销管理工作的业务技能,能够处理公司的营销管理业务;具备开拓市场、市场营销能力,能够承担公司的营销管理工作;具有使用计算机对市场营销活动进行管理和管理软件开发的能力;具有较强的交流能力、合作能力、适应能力;具有技术经济分析、市场管理的知识与活动能力,能够进行市场调查与市场预测,为公司的营销活动进行可行性论证,为公司决策服务;具有国际贸易、国际金融知识及其相关能力,能够从事国际营销活动;具备良好的法律素养,能够运用法律知识,正确分析和解决经济活动中的实际法律的问题。

专业特色:

1.理论与实践并重。不仅重视理论教学,还特别强调实践教学,注重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从实验室、实习基地到教师配备都达到了高职院校的较高水平。校内不仅建成了功能完善的市场营销实验室和商务谈判模拟专业实验室,还有企业经营模拟实验室、物流实验室等相关实验室,以及专业对口的校外实习基地十几处。学生通过实验室实习可以系统掌握营销管理的基本理论。学生在校期间还可通过与实习基地双向选择,确定实习单位,并在具体工作岗位上进行顶岗、轮岗实习,全面熟悉企业营销管理的各个环节,在实践中培养自己的实际操作能力,增强就业竞争力,提高就业层次。

2.一般与特殊并重。未来的就业形势不但要求学生掌握一般的理论,更要求学生对某一具体领域有着深入的认识与理解。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消费者需求的不断升级,时尚品牌已成为商业中最重要的利润增长点,中国市场也成为国内外知名时尚品牌竞相争夺的对象,有针对性地具体学习时尚品牌营销相关的课程,对于就业或创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因此,本专业不仅设置了营销学的核心课程,还设置了与时尚品牌营销相关的营销课程,通过特色建设,使学生不但能够掌握一般的营销理论,还能够具体地掌握时尚品牌营销技巧,更好地实现专业的培养目标。

主干课程:

现代推销技巧,网络营销、产品开发、定价策略、目标市场定位、市场调查与预测等、市场营销、市场营销策划、广告原理与实务、消费心理学、国际贸易理论及实务、工商企业经营管理、西方经济学、经济法、国际商法、计算机、基础会计、财务管理,以及与时尚品牌营销相关的特色营销课程。

 

就业方向:

1.就业前景: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生不仅就业率高,而且就业薪酬高。据国家权威部门近期预测,市场营销是今后几年我国急需的四大类人才之一。

2.专业优势:市场营销是就业率最高的专业之一。市场营销毕业生可以从事市场调研、营销策划、广告策划、市场开发、营销管理、推销服务和教学科研等工作。市场营销人员是各个企业、特别是大型企业不可缺少的人才,晋升机会最多。在美国的企业高管人员中,40%—60%是从营销人员中提拔上来的。市场营销也是报酬最高的职业之一—公司中真正的白领。营销人员的收入相对于公司中的其他白领,报酬是最高的,因为很多公司的营销人员都有较高的销售提成。另外,营销人员掌握的客户资源多——这是最大的财富。这些客户是今后事业发展的基础,市场经济是交际经济,要使自己的事业有所发展,就需要有众人相助。营销人员经常和客户接触,社交面极为广泛,这就为今后自己事业开拓打下良好的基础。市场营销也是最适合年轻人的职业——有挑战性、自由度也较高。

3.就业去向:学生毕业后主要到连锁经营企业、市场营销策划公司、广告策划与制作公司、以及银行、证券等企业,主要从事市场营销管理、市场调查与预测、营销策划、项目推广、广告策划等工作。

校企合作:

      山东职业学院西校区坚持以就业需求为导向,以学生的发展为基点,以促进学生就业为目标,以“个案式就业指导”为手段,指导学生科学合理地进行就业与职业生涯规划,广泛推进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先后已与银座集团、沃尔玛、苏宁电器、家家悦集团等十几家国内外著名连锁企业等建立了长期的校企合作关系,全面接受学生的实习与就业,搭建了学校和用人单位、社会需要和人才培养的成功对接,实现了学校、学生、企业的三方共赢。同时开办储备经理班,为学生成为职业经理人开辟快速通道。另外还将通过推荐就业、订单培养等方式满足学生的就业要求,确保学生顺利成才。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山东开放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